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廢電子電器物品回收處理流程

廢家電資源化處理廠主要為達於其中有害物質的妥善處理,及其中有價資源的再生利用,目前國內共有6家7廠,足以處理台灣地區所產生之廢家電,其資源回收率平均可達8成以上。 廢家電資源化處理流程主要包括拆解、破碎、粉碎、分選等步驟。其中電冰箱及冷氣在拆解前,需先抽取冷媒及潤滑油,電視機在破碎之前,需先分離螢光粉及石墨,並予以妥善儲存及處理。 處理後之資源化物質包括銅、鐵、鋁、玻璃、塑膠等,將分別進入金屬熔煉廠、玻璃廠及相關再利用工廠,冷媒則經純化處理後再回用。至於石墨、螢光粉等有害物質或其他無法再利用之廢棄物,將交由合格之清除處理機構處理。

廢電冰箱、冷暖氣機處理流程

廢電冰箱、廢冷暖汽機→抽出冷媒冷 凍油→拆解壓縮機零組件→粗破碎拆 解本體,同時低溫冷擬回收冷媒→ 粉碎、分選→資源物質 各項材質 →廢棄物

  • 1. 廢洗衣機拆解線。

  • 2. 廢家電經處理之資源物質包括銅、鐵、玻璃、塑膠等。

廢電視機處理流程

廢電視機→拆解映像管面板及椎管玻 璃→以吸塵裝置吸取面板螢光粉→以 噴砂處理錐管玻璃石墨→破碎、分選 面板及椎管玻璃→ 粗破碎猜解本體 →資源物質 粉碎、分選各項材質→廢棄物

  • 1. 廢電視機面板螢光粉去除作業。

目前國內廢家電資源回收處理廠共有6家7廠,分別為綠電再生台北廠、綠電再生楊梅廠、惠嘉電實業(台中縣)、綠建(股)公司、安順企業(南投市)、博威特實業(高雄縣)、宏青企業(屏東市)等。 廢家電經處理後之資源化效益,每年約可回收4,900噸的金屬(約相當於9,100萬個易開罐),1,530噸的塑膠(約相當於2,800萬個保特瓶)及750噸的玻璃(約相當於3萬個20吋螢幕)。環境效益則包括,回收冷媒,避免臭氧層破壞;回收螢光粉,避免環境公害;分類回收塑膠,避免燃燒產生戴奧辛污染等。

原始資料來源:
環境部資源循環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moenv.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