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紙容器(餐具)和紙類要分開回收,您知道了嗎?

發布日期2022/09/07

        因疫情令人緊張,民眾的生活習慣大幅改變,以前習慣在店家內用,現今常點餐後外帶回家用餐,有些店家因疫情不開放內用,在疫情期間凡事小心為上,民眾保護自己及保護別人,寧可選擇外帶,近年也拜科技所賜,只需躺在床上用手機點一點後使用外送平台,把各式餐點直送到家,另外帶(送)裝填食物的容器,基本上皆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其中以紙容器(餐具)為大宗使用,包含紙碗、紙餐盤、紙杯、紙餐盒、鋁箔包、手搖杯紙杯及便當盒等。

        近年廢紙餐具回收量大幅增加,主要原因除了外送平台興起及新冠疫情外帶餐飲增加外,環境部也推動資收關懷計畫加碼個體戶紙餐具回收價格為每公斤18元,並與自助餐業者合作回收,推動廢紙餐具回收清、分、疊,經環境部統計全國紙餐具回收量由107年3萬公噸、108年8萬公噸,增加到109年、110年各約16萬公噸,漲幅達2倍。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大家都知道要將垃圾做分類回收,但民眾對於紙容器(餐具)類的分類意識仍略顯不足,由於紙容器(餐具)上會沾有菜渣及油污,下意識覺得是不能回收的物品,對此,環保局呼籲民眾「將紙容器(餐具)沖洗或擦拭乾淨後,紙容器(餐具)也是可以回收,並且要跟紙類分開回收。 環保局提醒,民眾外帶(送)餐點回家用餐完畢後,記得將資源回收物、廚餘及一般垃圾分開擺放,並將資源回收物分類成紙容器(餐具)、紙類、塑膠類、塑膠容器類及金屬容器類等,其中紙容器要跟紙類分開擺放喔。若民眾對於資源回收分類有疑問,可至本局資源回收網回收物品易查通查詢(https://recycle.ntpc.gov.tw/Article/Page/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