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分類分的好,垃圾就減少

發布日期2022/9/27

        分類分的好,垃圾就減少 不知道您是否有察覺到,您每天用餐時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如:紙餐盤、便當盒、紙杯及紙碗等),表面都有一層隔水膜嗎?紙杯紙餐盒是含有塑膠淋膜的盛裝容器,多了這層塑膠淋膜,該類材質都需分類到紙容器,並與一般紙類,且回收時必須要分開回收,因為回收後的再利用處理方式完全不同。

        一般紙類回收項目分為白紙類、混合紙類、報紙類及牛皮紙類四大類,最後會送到紙廠經過散漿、脫墨、抄紙、乾燥後,做成再生紙,其中紙容器的處理較為困難,因為紙容器為了增加使用的便利性,生產時會在表面塗上一層聚乙烯(PE塑膠膜),用來防水及防油,因此回收後需要送到專業的紙容器處理廠,先將塑膠膜與紙分離,分離後的塑膠膜可再處理成塑膠粒,最後將塑膠粒和紙漿分開利用,這樣才不會浪費可再利用的資源。

        經環境部統計,目前全臺已有3家廢紙容器處理廠(連泰紙業、正隆公司竹北廠及華紙台東廠),總設計處理量能每年能處理24萬9,600公噸,足以回收國內全部紙容器。

        環保局提醒,做好分類是促進資源回收重要的環節,請民眾不管是外食或外帶(送)者,都請將紙容器(餐具)和紙類分開回收,您隨手分類的一個小動作,對足進資源循環利用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