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神奇的廢塑膠容器之再生利用

塑膠屬於石化製品,原本於自然界中並不存在,也無法經自然分解後回歸自然界循環使用,因而造成了所謂的「萬年垃圾」;加上石油的開採、運輸和煉製等過程,都會消耗相當多的資源、能源及製造一定程度的污染。因此,基於愛惜資源及疼惜環境,回收並重複使用廢塑膠物品及容器有其必要。一般社區或學校進行回收工作時,通常將所有的塑膠容器歸為一個大類,回 收商回收後需要進一步將之細分類為PET、PVC、PE、PP、PS等,才能為後端再生工廠所利用,目前這部分的工作還多倚賴人工進行分類。

回收商之回收流程

收集→分類→壓縮打包→運送至處理廠

  • 1. 塑膠瓶經回收商壓縮打包後,送至處理廠堆放整理,以待進一步處理。

細分類後之各類塑膠瓶將分別被壓縮打包,載往再生處理廠,經過粉碎、清洗、乾燥等過程後,其中的PET材質可直接運往下游的再生工廠或紡織廠,進行抽絲及紡織等再生製品的生產;其餘的材質如PVC、PE、PP、PS等,還需先送到造粒廠,經造粒後製成二次塑膠原料,然後這些再生原料經射出成型或壓模等過程後,就可製成各式塑膠產品。其中的造粒工廠,往往依據下游再生工廠的需求或訂單,加以配料造粒,包括視需要攙配部分新料等,而白料與色料的分別造粒處理,也有利於後端的再生利用,這需要在回收場及粉碎廠時就先加以分離,通常白料的價錢會比色料來得高。在粉碎廠的生產流程,PET的粉碎過程通常是獨立的一條生產線,保證不會與其他材質有混料的情否則於後端抽絲或抽聚酯棉時,會發生斷線的狀況。至於其他材質則可於不同時段交替共用一條生產線

PET容器的處理流程

解包→去標籤→破碎→清洗→粉碎→浮除→脫水→二次料碎片

  • 1. PET粉碎後情況。

PVC、PE、PP、PS容器的處理流程

解包→去標籤→破碎→清洗→粉碎→浮除→脫水→造粒→塑膠粒二次料

  • 1. 由於各項物質熔點不同,造粒過程同時兼具過濾及去除雜質的功能。

PET容器經再生處理後可再製成什麼產品?

二次料碎片

→單絲→假髮、拉鍊鋸齒

→薄片→包裝盒(蛋盒、文具L夾)

→聚酯棉→填充棉、不織布、聚酯布料

  • 1. 由PET做成之假髮。

  • 1. 由PET做成之拉鍊。

  • 1. 由PET做成之環保袋。

PVC、PE、PP、PS容器經再生處理後可再製成什麼產品?

PVC塑膠粒二次料→人造皮革、電線覆皮

  • 1. PVC做成之電線覆皮。

PP/PE塑膠粒二次料→垃圾桶、工具箱、腳踏車踏 墊、垃圾子車等具彈性之塑膠再製品

  • 1. PP做成之工具箱。

PS塑膠粒二次料→即可拍相機外殼、衣架等硬質易碎、不具彈性之塑膠再製品

  • 1. PS做成之即可拍相機外殼。

原始資料來源: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moenv.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