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分類方式

綠色飲食,廚餘減碳

廚餘回收好處很多,不只能減少垃圾量,回收1噸廚餘製成堆肥還可減少256公斤的二氧化碳,但任何的回收再利用都只是治標,真正治本的方式是「從源頭減少浪費的產生」!

綠色飲食的首要原則即是:在家「吃多少、煮多少」,出外「吃多少、點多少」!這樣才是真正「從源頭減量」,就讓我們一起愛惜資源,減少浪費吧!

 


 廚餘分兩類,盡量不浪費

豬(熟)廚餘:煮熟之食物或適合養豬食物

一、米食類:各類米糧、白飯、麥片及各類米製品如:白米、五穀米、糙米、薏仁、稀飯、八寶粥等。

二、麵食類:麵條、麵包及各式麵粉製品如:麵粉、土司、蛋糕等各式麵類及其製品。

三、豆食類:豆乾、豆腐、豆花、豆渣等各式豆類產品如:咖啡豆、豆腐、豆花等各式豆類及其製品。

四、肉類:各式煮熟之雞、鴨、魚、牛、羊、豬肉等。

五、零食類:各式餅乾、糖果、巧克力、堅果等。

六、罐頭食品類:各式罐頭食品內容物。

七、粉狀類:奶粉等各式粉末狀可食用品如:鬆餅粉、麵粉、太白粉、蕃薯粉、麵包粉、糖、抹茶粉、可可亞等。

八、其他類:各式過期食品及剩菜剩飯等如:水餃、魚丸、香腸、乳酪、起司等。

 

 堆肥(生)廚餘:生食材或適合堆肥者

一、果皮(殼)類:果皮、瓜子殼、花生殼、菱角殼等水果殼,如:筍皮、玉米葉、鳳梨皮、柚子皮、百香果殼、開心果殼、榴槤殼、椰子殼(家戶以外非事業(如飲料店、攤販)產生之椰子殼及榴槤殼須切至10公分x10公分以下;家戶產生之椰子殼、榴槤殼請另行裝袋交回收車清運回收,勿與廚餘及垃圾混雜)等。

二、園藝類:花材、樹葉、草本植物之根、莖、葉(不含粗大樹幹、樹枝)

三、植物殘渣類:茶葉渣、咖啡渣、中藥渣、蔗渣等。

四、軟殼類:蛋殼、蝦殼(不含龍蝦殼)。

五、水果類:

  1. 未食用的水果,如:木瓜、奇異果、香蕉、鳳梨、芭樂、桑椹、番茄、草莓、西瓜、釋迦、枇杷、楊桃、蓮霧、芒果、葡萄、柑橙、西瓜、火龍果、桃李、洋香瓜、葡萄柚、柚子、蘋果、番石榴、梨子等。
  2. 種子果核,如:木瓜、芭樂、西瓜、釋迦、楊桃、葡萄、柑橙、洋香瓜、波羅蜜、葡萄柚、柚子、番石榴、枇杷、芒果、龍眼等之種子或果核。

六、蔬菜類:

  1. 葉菜類,如:甘藍、白菜、芹菜、菠菱菜、萵苣菜、芥菜、格藍菜、茼蒿、莧菜、油菜、甘藷葉、芫荽、九層塔、蕨菜、藤川七、芹菜等。
  2. 根莖菜類,如:蘿蔔、馬鈴薯、洋蔥、青蔥、韭菜、大蒜、竹筍、萵苣莖、甘藷、薑、茭白筍、甘藍、芽菜類、蘆筍等。
  3. 花果菜類,如:花椰菜、胡瓜、冬瓜、絲瓜、苦瓜、茄子、甜椒、豌豆、南瓜、辣椒、玉米等。
  4. 菌菇類,如:香菇、金針菇、木耳等。

廚餘回收小叮嚀

堆肥用的廚餘,水份不可太高,請在回收前,將多餘水分瀝除;養豬用的廚餘,則應先剔除豬隻無法消化的東西,當然可能會傷害人員作業的尖銳物質也應該排除,並自備容器盛裝,依各區清潔隊的規定回收。

 

整體來說,有以下注意事項:

1.請以適當容器盛裝,減少使用塑膠袋,並避免將塑膠袋投入廚餘收集桶中。

2.儘量將水份瀝乾。

3.勿將筷子、牙籤等雜物投入廚餘桶中。

4.過期食物請先將外包裝撕去,再投入廚餘桶內。

 

廚餘會怎麼處理呢?

一、進入掩埋場掩埋

● 缺點:

  1. 會發臭
  2. 滲出水處理困難
  3. 減少掩埋場壽命

二、在焚化場焚燒

● 缺點:

  1. 高水份,減少燃燒熱度
  2. 縮短焚化爐壽命

三、回收再利用

  1. 養豬:

● 優點:古早時候前人的作法,環保又省資源,豬農可以節省畜養成本。

● 缺點:因為衛生的原因,必須高溫烹煮處理廚餘。若沒有處理好可能導致豬隻生病或死亡。

  1. 堆肥:

● 優點:可以消化廚餘產生量之外,並且製作出的有機肥可以增加土壤肥沃度,解決使用化學肥料導致土壤酸化的問題。(永續利用)

● 缺點:廚餘堆肥要完全腐熟必須要有三四個月以上的時間,必須要有大型的堆置場、也會產生臭味,所以場地問題還有臭味的問題仍然需要解決,近年快速堆肥技術日益成熟,以增加通風、添加酵素微生物並加熱以提升堆肥化效率,降低對環境之污染。

  1. 生物處理(蚓菜共生、黑水虻系統):

● 優點:利用黑水虻及蚯蚓消化廚餘,產生有機肥及水虻粉。

● 缺點:非植物性飼料餵養黑水虻及其產品是否具備生物安全性,尚需進行相關試驗。

  1. 生質能

● 優點:廚餘如以厭氧消化方式處理,其厭氧消化過程主要包括水解、產酸和脫氫、產甲烷等三個階段。水解產生的有機酸再經厭氧甲烷菌作用繼續降解最終產生沼氣,沼氣可直接用來發電,或進一步純化為天然氣進行再利用。

● 缺點:厭氧發酵操作技術性高。

 

如何利用廚餘製作堆肥?

       利用家裡的廚餘來製作堆肥,其實不難,也不一定臭氣沖天。建議可以用一般的塑膠桶,把底部打洞,成為簡易的有機堆肥桶,找一些土壤(不能用黏土)來,在桶底鋪上六、七公分的土,再把果皮、菜葉、骨頭、剩飯等廚餘的水分瀝乾後,鋪平放在桶子裡,上面再鋪土壓實,避兔臭味逸出,一層廚餘一層土,像三明治、千層派的做法一樣,最後上層再鋪一層較厚,約七、八公分的土。

       要注意的是,堆肥桶一定要加蓋,並用重物把蓋子壓緊,不讓空氣進出,才能把廚餘「悶熟」。此外,堆肥桶底部打洞流出來的水,是最佳的「液體肥料」,可以拿來澆花、種菜。在堆肥桶底部的洞口接上同樣口徑的水管,直接接往廢飲枓瓶,就可以輕鬆盛接滲出水,也可避免臭味散出。

       如果要讓有機堆肥更「營養均衡」,可到市場上要一些魚肚、魚鱗、蝦殼等,回家煮熟後,瀝乾水分加在廚餘之中,或到豆槳店要一些做豆漿後廢棄的豆渣,增加廚餘中的蛋白質。

以這種堆肥桶來製作堆肥,大約等三個月至半年,廚餘會變成黑褐色的粉末,就是有機肥料,自用、送人兩相宜。如果要讓廚餘更快發酵,可以倒一點喝不完的含乳酸菌飲料如養樂多在裡面,幾天內就可發酵。

       一些推廣廚餘堆肥的學者,更設計了—種堆肥桶,底部有一個水龍頭,不必打洞,就可以把滲出水排出,調配出—種除臭劑來取代夾在廚餘中間的土壤,是由黃豆粉、米糠及酵母菌、乳酸菌、放射線菌、光合成菌等菌種拌合而成的,有除臭、幫助分解、抗氧化的功能。

       這種沒有放土壤的堆肥桶,在桶子滿了以後,要再密封存放二周,讓菌種長得更好,之後就可以埋人庭院的土壤中,會在二個月後分解。若家中沒有庭院,可以用盆栽內土壤五分,有機肥一分的比例,將還未分解的有機堆肥混合添加在盆栽的土壤中。

       另外,廚餘也應從源頭減量,不要煮過量的飯菜,剩下的飯菜可以再煮成稀飯或下麵等,真的無法消化的廚餘,再拿來做堆肥,才符合環保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