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平溪天燈節

業務介紹

被知名旅遊網站TripAdvisor票選為「臺灣最值得推薦給國際旅客的文化活動」-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為本市的年度大型節慶活動,每年皆吸引大量遊客參與施放天燈祈福。而天燈墜落後的支架及天燈紙卻容易對生態環境帶來危害,且墜落地點並不固定,容易造成誤傷野生動物或民眾的問題。

為了讓平溪當地的傳統文化與環境維護相輔相成,本局除了固定在天燈節當天加強宣導資源回收,辦理天燈殘紙及資源回收兌換活動;平日也定期辦理天燈殘紙兌換民生用品的好康活動,並與當地店家合作成立「天燈小站」,鼓勵民眾撿拾天燈殘紙,以1整張天燈紙折抵1元現金,藉此促使民眾積極回收天燈,讓使用過的天燈回收再利用,藉此喚起環保意識。

113年平溪天燈節暨平日資源回收宣導活動規劃

一、天燈節資源回收宣導活動

二、平日回收兌換活動-即日起至113年底

1、每週三下午1:00~3:30

   兌換地點:平溪區清潔隊<新北市平溪區平溪街46號>

2、每月1次週二下午1:30~3:30

   兌換地點:十分老人文康活動中心<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街66巷1號>

   兌換日期:每月週三及每月第2週週二(週二如遇假日順延一週)

   天燈紙   

          可兌換禮品         

     5個

 14公升專用垃圾袋1個

    10個

           衛生紙1包

    50個

       環保洗碗精1瓶

 

三、天燈回收特約商店

活動內容:1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民眾於活動期間撿拾天燈紙,至「天燈紙回收小站特約商店」,即可兌換店內等值商品或折抵消費(不得兌換現金)。

*1整張天燈紙算1份,1份天燈紙可折抵店內商品1元

天燈小站:

1、春美商店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白石里白石腳12鄰20號

電話:2495-1208

2、成盈利食品店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石底里公園街1號

電話:2495-1257

 

 

執行成果

截至112年底,結合觀光客、在地民眾、商家及清潔隊力量,總計回收174萬9,694天燈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