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自主分類回收,打造好厝邊,111年新北市輔導50處社區資源回收區形象改造

發布日期2022/10/19

        過去民眾對於自家社區內的資源回收區,因位處陰暗角落環境不佳,資收物隨意堆放等影響社區景觀及環境清潔問題,造成住戶不願停留在資源回收區仔細分類。為推動資源永續利用,並協助社區落實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概念,新北市環境保護局111年度輔導轄內50處社區或大廈設置資源回收設施示範站,打造乾淨、低碳、寧適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表示,社區資源回收工作為本市回收工作重要一環,而社區垃圾集中處若未妥善規劃及管理,會讓人有陰暗雜亂的感受,若分類標示不清,更會造成隨意亂丟,讓環境問題雪上加霜。為此環保局積極輔導社區改善資源回收貯存區,讓分類明確且環境優美,使住戶自主性將資源回收進行細分類,提升垃圾分類的正確性及資源回收率。
        今年度受輔導單位中,處處可見社區自主設想的巧思亮點,個個竭盡心思為自己的好厝邊打造最適配性的資收環境。永和區頂溪菁品社區為改善狹小社區無法放置太多資收分類設施問題,利用層架增加向「上」空間,擺放較小體積的資收物,解決住戶在無處可放置該類資收物時一股腦丟棄至一般垃圾桶的窘境;另板橋區文化尊爵社區充分考慮已退休住戶需求,明確規劃出資收區擺設位置及清楚標示資源回收物種類,更號召住戶參與資源回收分類宣導說明會並於社區內擺設專屬reBag袋袋相傳回收箱,住戶中可將家用不到的袋子放入回收箱,讓有需求的住戶自行領取、使用,將永續循環概念落實至生活中,資收區不再只是丟置廢棄物的單純功能,而是社區共同維護、建置,敦親睦鄰的好所在。
        環保局表示,資源回收習慣養成非一朝一夕,藉由持續輔導轄內社區進行資源回收貯存區形象改造,讓社區住戶每日在社區內丟垃圾時能知道正確的分類方式,且良好的回收空間同步改善丟資收物時之心理狀態更有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期望有更多的社區一同參與改造,讓社區落實垃圾分類,住戶養成資源回收好習慣。

頂溪菁品社區
原先位於樓梯間走道狹小、分類不足

頂溪菁品社區
經輔導後購置層架增加分類空間,並保留走道寬廣

 

文化尊爵社區-改造後的資源回收區整齊、標示清晰 文化尊爵社區-自行架設社區專屬的reBag袋袋相傳回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