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不塑夜市

1.目的

        夜市及傳統市場都是最易使用一次性產品的地方,因為方便,夜市逛一趟下來總會使用大量的塑膠袋、飲料杯、吸管、竹籤或紙餐盒,新北市為減少一次性產品使用量,積極與夜市合作推出「不塑夜市」,並為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袋,攤販推出折價優惠或加量福利,讓民眾一起不塑踅夜市。

2.推動成果

(1) 106年7月與全國第一個100%裝設油煙防制設備及無煙夜市之永和樂華夜市合作推出為期1個月之「不塑之客友善夜市」活動,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逛夜市,活動期間只要自備餐具至友善店家消費即可集點參加抽獎,讓民眾吃的環保又能享好康,活動期間共計減少3,864次免洗餐具。

(2) 107年5月與樹林興仁夜市合作推出新北第2個「不塑夜市」,且設置3個公共洗滌區,如自備環保餐具及容器可供民眾洗滌,活動期間2個月共計減少3,864次免洗餐具使用量,另為鼓勵民眾自備購物袋、環保杯、環保容器及餐具,並與樹林興仁花園夜市及新店安和國際觀光夜市辦理不塑體驗抽獎活動。

(3) 110年將汐止觀光夜市納入「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並合作推出「不塑夜市」,並與汐止秀豐市場共同辦理不塑集點活動,共計減少1萬7,504個一次性產品。

(4) 111年於樹林興仁花園夜市舉辦新北五星拿好禮活動,透過自備優惠、票選活動,加碼抽獎共計發放2,549份消費券,並獲得全國票選環保夜市第8名。

(5)112年於新莊廟街夜市舉辦環保夜市大作戰活動,透過自備優惠及打卡,輔導47家次並減少約6,000個一次用免洗餐具。

3.不塑達人購物挑戰賽

(1) 107年6月16日及6月30日分別於永和永安傳統市場及樹林興仁花園夜市舉辦「不塑達人購物挑戰賽」民眾利用挑戰賽的方式,創意發現如何不使用塑膠袋及一次性餐具,也能不塑消費,亦能達到減塑成效目的。

(2) 109年10月31日及11月1日分別於樹林興仁花園夜市及新店安和國際觀光夜市舉辦「不塑達人購物挑戰賽」及「不塑達人購物接力賽」,並透過辦理挑在賽活動,使用實境方式讓民眾體驗逛夜市也可以很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