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北市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販賣業者輔導成果

  現今外食族人數越來越多,您知道在外用餐一次會使用多少紙餐具嗎?從紙餐盤、紙盒到紙湯碗、紙飯碗甚至是紙杯,而這些沾有油污或菜渣紙餐具都是應回收廢棄物,若店家無設置分類回收設施,民眾易將廢紙餐具併同垃圾丟棄,為促使民眾將食用後之廢紙餐具妥善分類回收,減少紙餐具被丟進焚化爐之情況,行政院環境資源部公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從今年(110年)10月1日起,只要有提供內用座位及一次用紙餐具(包括杯、碗、盤、碟、餐盒、餐盒內盤之紙餐具),供顧客點餐後可在現場食用,且營業範圍於建築物內之自助餐店及便當店,就屬於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

  新北市環保局從109年至今持續輔導業者設置具可分類、堆疊的紙餐具回收設施,並於回收設施明顯處標示正方形「回收標誌」及「紙餐具回收處」字樣,另宣導紙餐具應交付回收業者回收等觀念,環保局亦製作宣導文宣,協助業者於店內張貼,引導業者改善用餐環境,提升資源回收品質,除現場輔導外,110年9月亦辦理2場次法規宣導說明會,詳細說明法規內容,並提供設置範例供業者參考,讓業者對於法規內容有更完整的概念;迄今已輔導轄區489家業者完成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未來若業者沒有依規定設置,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6萬至30萬元罰鍰。

  相關法規資訊及宣導文宣,請至新北市資源回收資訊網(https://recycle.ntpc.gov.tw/Article/Content/94)點選「資源回收」→「紙餐具回收設施專區」,若有其他相關事項或疑問可洽詢02-29532111轉4005劉小姐或(02)89539588轉11蘇小姐。